屏蔽的心累

渲言《沙漠之诗》

极短篇


——

01.

或许你曾走进黄昏


蛰伏于暗夜


风沙挟带着充满威胁的寒意


静谧的风暗诵着亡灵的圣歌


就算你澄澈的内心干涸


坚壁的灵魂锈蚀


我依然在黎明之前等你


——

02.

丹吉尔古城的斑驳矮牆上随处可见被刻上的文字,喻言在多个亚非语系的国家待了总共三个月,还是不明白此次住屋外的那行阿拉伯文是什么意思。




完整文意是渲告诉她的,她的向导。




渲是个奇怪的人,生得好看,如果硬是要形容,像是一块被编织进日月虫鸣和花香的布料,使人珍藏,使人竞价,却不曾流俗于世间各地,渲是喻言来到异地后遇见的第一个有着华人面孔的人,虽然她从没承认过自己是华人。




她只对喻言说过她的名字是渲,喻言甚至不知道是阿拉伯名还是中文名亦或是黑暗大陆其中一片土地上的名字。




喻言来非洲已经去过了许多地方,走访过古老的市集,见识过辉煌的古文明,感知过虔诚的宗教信仰,却不曾亲临过雄伟壮阔,准确来说或许是所有形容宽阔的词都无法轻易概括的,撒哈拉。




明天喻言与渲即将启程,喻言默默将撒哈拉定为她荒唐流浪那么多时日的最后一站。




喻言有着许多不能轻易翻开的记忆,稍一草率就会撕扯到血肉模糊的过往,这也是她为什么要来这里的原因,她来到寸草不生之地寻找,她聆听着沙听见的故事,试图看往绝望与救赎。




“撒哈拉之眼又称为地狱之门,只是地狱本没有火,火是前往地狱的人所带去的……”




撒哈拉扬起了风尘,呼啸的风声像是在声讨着世人将它称为地狱的骂名,而喻言听不见耳边风声,她脑中想的只有风沙尚未扬起时,渲和她说的那些话。




喻言想,撒哈拉之眼可能真的是地狱之门,因为人们到达这里时确实带来了火,仇恨之火、嫉妒之火,人世间的贪嗔痴迷和所有无法轻易放下的执念,在临走时全被撒哈拉洗涤干净,是风吹散她的所有不快,脚底陷下的沙吸收她的所有不悦。




“火是文明的象征,而沙漠是远离文明的唯一途径,沙漠侵蚀文明,文明埋葬在沙漠,你带著由文明衍生出的世俗前来,沙漠帮你浇熄名为世俗的火种”




渲又说,说中了喻言心中所想,她便没有再想。




结束了一天的路程,喻言和渲找了一处地搭起帐篷,夜晚的撒哈拉气温骤降,如同被一只毒蛇缠绕脖颈,止不住冷颤。




“来到撒哈拉唯一要做的就是等待黎明,切勿贪恋星辰,它们会引诱你看向它,直致双手爬满冻疮”




“睡吧,黎明将近我将叫醒你”




喻言望着满天星辰,突然有了一种体悟,她发现自己不再害怕黑暗,但并不是因为星光,她不觉得缥缈闪烁对于她来说比一粟米还渺小的星星能带给她勇气,她不再害怕,是因为她知道黎明总会到来,从地平线升起的阳光,会热情急迫的用温暖将她包裹。




直到这里,喻言才真正觉得自己的这趟旅程即将要结束。




她看向了渲“我想我快要离开了,你会想念我吗?”




“我会的”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那次喻言第一次听见渲对她说中文,也是最后一次,喻言回国后,大脑里对撒哈拉的记忆越来越模糊,可只要闭上眼,风沙和太阳都在拥抱她,与那三个月一如既往。


——

03.

我是比神爱世人更爱你的存在


我不隶属于世界可我却属于你


我愿成为风


风化你坚硬顽强的忧伤


我愿成为雨


侵蚀你尖锐割人的悲苦


直致他们都成为沙


细碎到你无法感知无法掌握


然后我祈祷我能成为你的


沙漠之舟


沙漠之泉


最好还能为你开出一朵沙漠之花


我想为你调和浓淡合宜的世界


为你刻画一切和煦的河山


渲染出你心中的太阳


成为你的黎明等候你的到来。




诗句的后半飘散在所有你曾走过的城区,那是我为你所写,我愿它扬成沙,伴着风吹向你。


--Fin--


真抱歉上一篇文还没写完我就又写了这个,刚考完期中考时间比较空闲就再次拜读了一次三毛的《撒哈拉岁月》不得不说三毛的文字让我爱上了所有沙漠文学,也搞得我莫名想写点东西٩(˃̶͈̀௰˂̶͈́)و

对我而言,渲是太阳,喻言的太阳,能感觉到喻言珍藏着从渲身上感受到的东西

她的天真她的孩子气她的简单她的青涩,这些可能是言渴望的,也可能是渲给予的

所以在这篇文里我把渲写成一种救赎的形式

她超越神,她可能是世间万物,平滑的像沙抚过言所有伤疤,同时也是言心中的太阳。

评论(1)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